October 15th, 2014

宽带中国,可惜可呵呵

» ,

如果你到中关村去,想买一台电脑。看中的是一台外观神奇的机器,标识写着:英特尔,4G内存。这时候导购哥们出现了。

你问:“四核双核?”他答:“买回去试试,就知道啦”。
你问:“硬盘多大?”他说:“越贵越大,但不做保证。”
你问:“可以玩游戏吗?”他答:“运气好可以。”

你还会买这台电脑吗?一个拳头都不过分。

但是很不幸,作为中国互联网网民,在安装家庭宽带这件事情上,我们不可避免地面临着明知被骗,也要心甘情愿掏钱的讽刺。因为宽带接入是一个黑即是白,不公重复多次即为标准的行业。

猜一猜,你家的网速实际是多少?

当他们保证你4M宽带时,打开淘宝,网页却“千呼万唤始出来”;当他们收取你10M宽带的年费,你看爱奇艺,缓冲时间却约等于放映时间;他们当然也不会事先告诉你,20M的网速意味着和家人Skype时,他们的笑容永远在凝固状态。

去质问宽带接入商:说好的流畅网速到哪儿去了?接入商耸耸肩,并迅速地根据对你“柔弱程度、白痴程度、气愤程度”的判断,流利地提供给你以下说辞的一种或几种。

说辞一:“(傻B)这个网速是正常的”。

这种说辞,其实很容易被一个测速工具推翻。但是根据我的观察,经过每天铺天盖地的投诉的洗礼,中国的宽带接入商已经很熟练地练就了说谎话不眨眼的本领。

说辞二:“你家的路由器摆放位置太低…你家的路由器不好…是不是你家猫总是碰到路由器…”如果任由他说下去,他可能还会免费帮你分析一下你家的风水,最后得出此处上网,宜遇障碍的结论。

说辞三:“上网高峰时间段,网络拥堵,是正常现象。”

说好的独享带宽哪儿去了?鸟蛋正常!

将责任推诿至用户是不折不扣的流氓说辞。事实是,任何一个宽带接入商在规划网络时都应该根据预计的用户数量和数学模型来计算出应该投资多少带宽,从而保证用户享受到应有的服务。如果上网体验很差,那么有两个可能性:带宽不足,或者实际用户太多,而这两个问题,都是供应商去解决的问题 。

就好比我们开场说中关村买电脑的故事,说好英特尔i7四核,4GB内存,500GB硬盘。送到家时候发现只是i5双核,2GB内存,250GB硬盘。打电话去投诉,回应你的是“这是正常的。”

中国网速到底有多快?

2013第一季度全球互联网网速排名数据显示,中国的平均网速只有1.7兆比特每秒(居然还比2012年同期下降了5.6%),全球排名第98位,远远落后于全球3.1兆比特每秒的平均网速。这个网速,与韩国及日本相差将近10倍。

以一个北京东城联通用户提供的数据为例,声称是20M的网速的宽带,下行速度只能达到5M左右,上行速度大家自己瞧瞧。

speedtest

不信大家自己可以测测自己的上网速度

运营商售卖宽带套餐时,标称的是技术上所能达到的最大理论速率值。我们购买的,只是一个可能性,是一种美好的愿望。事实上,用户实际享有的速率远低于套餐标称的速率。而关于实际速率需要达到理论值的百分之多少,并没有一个明确的行业要求。
在中国,宽带服务不是山寨,而是赤裸裸的假货。在宽带行业里,做假是“正常”。中国宽带千篇不仅是假的,而且坑蒙拐骗,手段下作。

监督部门的工信部干嘛了?

2012年,在做完一项关于家庭宽带测速的全民发动之后,得出中国需要提升网速之后,就偃旗息鼓了。明知在自己职权范围内存在不公平的游戏规则时,选择放任纵容,就是鼓励。明知是假,为何不打假?不作为不代表不犯错。

“宽带中国”战略高瞻远瞩,令人神往,国家领导人对于“建设互联网强国”的呼吁让我心驰骋。但是低下头脚踏实地,敢问什么时候才能为网民们提供真正的宽带呢?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