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5th, 2015

China New Economy : 互联网+第三版

»

David Conrad,ICANN CTO是我多年的朋友。David可算是第一代互联网的前辈的前辈。在很多人都不知道互联网的时候,他担起全亚太区的IP分配工作(APNIC),哪个ISP/IDC需要IP地址给多少他一个人说人算,可算是亚太区的Jon Postel

我与David认识近20年,上周他来北京我们一起吃饭。我们聊起中国”互联网+”的口号和三版对于互联网公司的疯狂。对于我们这个经历第一代互联网的dot-com泡沫,第二代web 2.0的时代,到第三代移动社交互联网的世界,中国互联网+第三版就好比第一次NASDAQ Dot-Com的泡沫。

 

500px-Nasdaq_Composite_dot-com_bubble.svg
NASDAQ 1994-2005
经历过1994-2004年的互联网的时代的人都会记得这个奇妙的时代。当年的股市对于互联网公司的疯狂,公司成立不到一年半载,卷商就猛追着塞钱给公司,尽快上市。只要有些互联网故事,成长速度快,不管赚钱不赚钱,就有大把的投资者追着公司投资。当年如果有人说这个是泡沫,很多分析师就会把这个人打下,说他不懂互联网,不懂”New Economy”。

 

那时候有很多奇妙的公司如webvan.com,96年成立,99年上市融3.75亿美金(估值48亿),01年破产。还有98年成立的pets.com, 99年NASDAQ上市,破产时候只有268天的公司。我也经历过那个疯狂。99年我成立的公司,2000年融资2400万美金,01年卷商估值5亿美金推我们上NASDAQ。当时董事会认为没有10亿美金估值不上,所以没上市。

很有辛在中国又遇到这同比的疯狂。

 

leshi
乐视 2010-2015
现在的互联网公司成立不到1年,只要有点悬念,就有投资方说要投资,卷商拉着上市。不够3年?没关系,换个3年公司克。没有收入?没关系,给你投资5000万投资,你还做不出500万收入?中国股市平均PE 57倍,比较有概念的公司100倍都不稀奇。

 

也不是说所有的dot-com的公司都破产了。当年留下来的互联网有很多。AOL,Yahoo,Amazon都是那个时代的公司。也有很多人因为那个时代而起家,比如Mark Cuban,99年把broadcast.com以50亿美金的价格卖给Yahoo而从此树立他在美国富豪的地位。

经过dot-com的泡沫的时代,有什么感触呢?

1)现在是融资的时代,而不是投资的时代

有人找我说一起搞资金投资互联网公司,我坚决不干。如果看美国VC的情况,98-02年Vintage的收成能有单位回报率算不错了。加上Hurdle,GP基本都没赚到钱。

互联网创业者,这个是我们的时代。能容多少钱容多少

2)现在是忽悠时代,而不是做实业的时代

要融资靠讲故事。而故事要动人,能画出大饼,但是不需要啰嗦。

懂行业在这个时候决策很快,不会多问怕错过机会。不懂的不会问太多也就投了。那些问很多问题大部分的是不懂行业但是犹豫不决,所以也不要和他们浪费时间。当年我融资2400万美金就只靠24页的PPT,拿的还是行业顶尖老大的战略投资,决策就一周时间。

踏踏实实做业务,把收入利润做出来而不会讲故事反而没有投资人理会。

3)现在是守钱时代,而不是烧钱时代

融钱后,要懂得守钱。在这疯狂的时代,很多人会鼓励你做很SB的烧钱的事。收购公司,买用户,做收入,高薪请人才,等等。

不要以为烧钱越多就有更多人投资。泡沫总归会破。先死的公司一定是没钱的公司。泡沫破后,手上有钱的公司绝对有优势。那时候大把破产公司资产可以收工,也会有之前高薪都请不动的人才。

泡沫破后才是真正的战场。能活下来的公司都不简单。

不是不花钱,但是要时时刻刻提醒自己泡沫会破后花这个钱能留下什么。比如说市场品牌投入基本不会错。泡沫时候可以提高知名度容易拿到融资,泡沫后品牌认知度还是会留下。

祝大家好运!

Comments are closed.